逃出来了

【摘抄分享】这边也发一下

十八阶:

很快就要考语文了——那我这个不必高考的人也没有经历过高考就没什么tips可以分享,于是把这两年我摘抄过的一些已经做成电子版的部分分享出来。


因为还有很多摘抄是手写的,我无暇整理,故数量不多。


亲测非常有用,甚至我在面试的时候都引用过里面的句子,亲眼看着面试官的表情精彩了起来。我个人认为这些不算大众?


有部分是一言日推,有部分来源于平常看书看节目等等。


*我为它们做了重点抓取,具体可以看title。


1.【真相】当你杀害一个人,你偷走一条性命,你偷走他妻子身为人妇的权利,夺走他子女的父亲。当你说谎,你偷走别人知道真相的权利。当你诈骗,你偷走公平的权利。——《追风筝的人》


2.【活在当下】我们活过的刹那,前后皆是暗夜。——费尔南多·佩索阿


3.【生命的意义】我来到这个世界,为了看看太阳和蓝色的地平线。——巴尔蒙特


4.【论女性】我只是觉得,女人,她们有思想,她们有灵魂和心灵,她们有雄心,她们有天赋,也有美貌,我很讨厌人们说女人只适合去爱。——《小妇人》


5.【经历体验】你能在浪费时间中获得乐趣,就不是在浪费时间。——罗素


6.【活在当下】如果今天不比昨天多做一点什么,那么明天还有什么意义。——丘吉尔


7.【自我比较】优于别人,并不高贵,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。——海明威


8.【本质和真实】我的灵魂与我之间的距离如此遥远,而我的存在如此真实。——阿尔贝·加缪


9.【孤独】生命从来不曾离开过孤独而独立存在,无论是我们出生、我们成长、我们相爱还是我们成功失败,直到最后的最后,孤独犹如影子一般存在于生命一隅。——加西亚·马尔克斯(写了《百年孤独》那位,笑死)


*对立思考:丰富的生命与必然存在的孤独


10.【生命的意义】在我的理想和栖息地之间,隔着我整整一生。——安德烈·纪德


11.【文学的意义】文学,如果不能成为当代社会的呼吸,不敢传达那个社会的痛苦与恐惧,不能对威胁着道德和社会的危险及时发出警告——这样的文学是不配成为文学的。——亚历山大·索尔仁尼琴


*联想思考:新闻通稿的意义是否也应如此?联想事件:近期一男学生自杀案轰动全网,一自媒体自称新闻人,对此进行了充满个人主观的通稿表达,是否合理?


12.【痕迹】当华美的叶片落尽,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。——聂鲁达


13.【风雅】风雅,就是发现存在的美,感受已经发现的美。——川端康成


14.【希望与绝境】跌到了最暗处,人忽尔明了。——黄伟文


15.【人心】我追索人心的深度,却看到了人心的浅薄。——木心


*以下有一部分摘自《奇葩说》,本期辩题为人是否应该后悔自己一生平凡,正方支持,反方反对。


16.【后悔】后悔的基本原则就是,对过程后悔,不对结果后悔。你对过程后悔是为了改正,我们下回能够做得更好、我们总结经验;但是如果你对结果后悔,你就会深陷其中难以自拔。——《奇葩说》第六季第24期,冯晓桐(反方)


17.【自我】我多么希望我有勇气,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过这一生。我不想终其一生,只满足了他人期待的样子。——《奇葩说》第六季第24期,庞颖(正方)


18.【平凡与伟大】我们没有伟大,因为时代不需要我们伟大;我们终于平凡,因为爱我们的人,希望我们平凡。——《奇葩说》第六季第24期,邱晨(反方)


19.【后悔】其实后悔意味着人相信可能,它的背后是在意、是期待、是愿望、是热情;而毫不后悔所看上去的那份洒脱的背后,完全有可能是彻彻底底的绝望。——《奇葩说》第六季第24期,詹青云(正方)


20.【平凡与伟大】米兰·昆德拉写《不朽》,人世间原本就有大的不朽和小的不朽,大的不朽是世人对你言必称名,是那些陌不相识的人在你死后依然记得你;而小的不朽,不过是爱你的人依然记得你。——《奇葩说》第六季第24期,詹青云(正方)(这句是阿詹引用,我不知道她是否对原文有提炼,如改动则出处为她,如未改动则出处为《不朽》)


21.【生命的意义】我来这趟人世间干什么来了,很多时候我们明明可以上场,做自己人生的主角;却选择退居二排,旁观自己的人生。——《奇葩说》第六季第24期,李思恒(正方)


*辩题:爱人离世,你会把TA的记忆交给AI吗


22.【逝者的意义】逝者并不是在逝者的记忆里活着,有一天,他的灵魂会跟着你,在你读过的书和你走过的路里面,一路山也迢迢水也迢迢,跨越山海,到更远的地方去。——《奇葩说》第六季第14期,胡老师(反方)


23.【记忆】记忆带有选择性、模糊性以及排他性,并长期处于冬眠状态。——北岛


24.【经历】你一定要带入你个人的经验,否则其他东西都是飘着的。理解世界必须要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。——《把自己作为方法》


25.【期待未来/历史的意义】只有向后才能理解生活;但要生活好,则必须向前看。——[丹麦]克尔凯郭尔


26.【换位思考】理解是人的本性的一部分……如果说理解有难度,其实是一个位置问题,看你愿不愿意把自己摆在对方的位置上。很多情况下人们拒绝这么做,因为有利益在里面。——《把自己作为方法》


27.【现代幸福】现代社会的恐怖之处,在于我们无法自行定义我们的幸福。我们的幸福是主流价值用量杯量出来、用小勺每日服食的一剂解药。——《顿悟的时刻》


28.【理想】对于人生,理想是不可缺少的。但理想,只有当它“完整无缺”时,才是理想。它的方向,只有当它指着现实中并不存在的数学的直线时,才能表现出来。——《托尔斯泰最后的日记》


29.【经历】要明白生活,你需要先经历它。你不能总是做一个分析的人。——萨利·鲁尼


30.【冷漠】因为幸福吸引光明,所以我们觉得世界一片欢乐;而不幸藏于冷漠,所以我们认为世上没有悲哀。——赫尔曼·麦尔维尔


31.【自我】对着万花筒看见一张人脸,由上千块发光的碎片组成,稍一晃动,那张脸就千变万变。——帕特里克·莫迪亚诺《星形广场》(他是14年诺奖获得者,而这本是他的成名作。讲述的是主人公一直在逃避自我而不断改名隐瞒身份。有讽刺的意味,讽刺了人的两面性甚至多面性。)


32.【努力的意义】明知世界冰冷,也要尽力地燃烧,为了美和爱去忍受苦难。——加缪


33.【生命的意义】每个人都是某个人的光明。——莎士比亚


34.【努力】人的很多努力是非实用的,但有意义。——北岛(笑死,和32联动一下。)


35.【情感】我们为体验这些可怜的、美妙的、灿烂的感觉而活,每一种被我们排斥的情感,都是一颗被我们熄灭的星星。——赫尔曼·黑塞《克林索尔的最后夏天》


*Freetalk:其实我觉得这句就是在建议我们积极看待一些负面情绪。人之所以是高等动物,思想和情感是最有别于其他生物的一点,不是吗?正因我们有七情六欲,我们才活得精彩。


36.【郁闷】所谓郁闷,就是灵魂失去了哄骗自己的能力。——佩索阿


37.【人情味】淡淡地浓、浓浓地淡,人情味是这样的。——木心《云雀叫了一整天》


38.【生命的意义】于是我领悟到,一个人哪怕在世上仅仅生活过一天,进了监狱也不难度百年。他有足够的记忆可供追寻,不会感到烦闷。从某种意义上讲,这也是一种特权。——《局外人》


*Freetalk:其实tag打#生命的意义#倒不如打#痕迹#,存在过一天,我们就留下一天的痕迹。我们就是这样独一无二的存在啊。


39.【谦虚】大殿的角石,并不高于那最低的基石。——纪伯伦


40.【生命的意义】这不就是生活吗?一些稚拙的美,一些惊人的丑,以一种牢不可分的天长地久的姿态栖居某个深深的苍底。——张晓风


41.【文学的意义】文学最大的功能,大概就是唤起人类常常处在休眠状态之中的恻隐之心吧。——白先勇(联动11)


42.【坚强】温柔要有,但不是妥协,我们要在安静中,不慌不忙地坚强。——林徽因


43.【局限】我们的眼睛就是我们的监狱,我们的眼光所到之处就是我们监狱的围墙。——尼采


*Freetalk:反其道而行之就是,多看看这个世界吧,多读书吧。


44.【活在当下】如果想征服生命中的焦虑,活在当下,活在每一个呼吸里。——马特·梅洛《活下去的理由》


45.【期待】只有当我们睁开眼睛醒过来的时候,黎明才会到来。——梭罗《瓦尔登湖》


*Freetalk:为什么tag写“期待”呢, 我觉得上帝在某些方面是非常公平的,你都不曾期待明天,明天为什么要回报你以美好?你都不曾睁开眼睛,你如何要求他赋予你黎明?


46.【不知道打什么tag】且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,大胆地去走你的夜路。——史铁生


47.【和上面那句差不多的感觉】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,既然目标是地平线,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。——汪国真《热爱生命》


48.【伪善】慈善家经常记着他要用自己散发出来的那种颓唐悲戚的气氛,来绕住人类,美其名曰同情心。——梭罗《瓦尔登湖》


49.【生命的意义】不做穷苦人的先知,努力做值得生活在世界上的一个人。——梭罗《瓦尔登湖》(恭喜瓦尔登湖三杀,但其实我自己都没看完,笑死)


*Freetalk:这段,我曾引用来评论疫情期间红十字基金会的事情。只是提供一个例证的方向~


50.【莎翁写得太好了,我抓重点反而会毁了他的精彩】凡是过往,皆为序章。——莎士比亚


*Freetalk:等9号过去,高考于各位也就是过去了,但同时,也是十八岁人生的一篇序章。


51.【不知道打什么tag×2】今天所有的混乱与美好,努力与精进,都将在进步中变得更加清晰。——新京报


52.【实践】只是理论而不付诸实践的智慧,犹如重瓣玫瑰,其色赏心悦目,凋谢了却没有种子。——叔本华


53.【公与私】在公域,我们因互相妥协而保全社会;在私域,我们因互不干涉而保全自己。——熊培云《自由在高处》


54.【生命的意义】生命的定义就是拥有明天。——冯骥才(我到底摘了多少句有关生命意义的……)


55.【努力】我终于相信,每一条走上来的路,都有它不得不那样跋涉的理由。——席慕蓉


56.【伪善,我觉得这个也是伪善】人们同情从未见过阳光的瞎子,从未听过自然和音的聋子,以及从未表达过心灵之声的哑巴;却假借廉耻之名,而不愿同情这种心灵失明、灵魂失聪和良知失音的女人。——小仲马《茶花女》


*Freetalk:后者是在说妓子。小仲马yyds!!!!yyds!!!!yyds!!!!!!


57.【期待明天】分辨善恶的思想理论已彻底明晰;信仰也重新确立,我们又可以敬仰圣物。如果世界不是十全十美,至少它比以前美好。——小仲马《茶花女》


*Freetalk:这种可以用在结尾,就是你批判了一堆不好的现象要虚情假意说一句“其实现在也很不错,值得去期待值得我们这一代去努力”的时候,就可以引,懂吧(不是)


58.【很难去引用,但值得读一读】一粒海中的浮沫,是不是也有心情来体会潮汐呢?是不是也有机会静观海的深沉与广大呢?在潮涌的人生,我宁愿用心体会、用爱感觉、用所有力量来回味。所以,我要从容一些,和生活相会。——林清玄《以美为光》(林清玄yyds!!!林清玄yyds!!!!)


59.【自由】其实人真正的自由是什么呢,真正的自由,其实是自律的自由,而不是放纵的自由。——罗翔

评论

热度(79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